行山舊記

(1)

2001年2月4日 (陰) 博康至慈雲山
一家四口約了爸爸的舊同事滿 sir 、滿太和他們另外三個朋友,一行九人在博康集合,沿著博康對上的行山徑向上行,途經一燒烤地點,還遇見很多行山者,到達一車路後,向觀音亭的相反方向行去,本欲行往望夫石,但走錯了路口,而且因非常大霧,難辨方向,結果在山上繞了一圈,最後返回觀音亭,然後經觀音廟,到達慈雲山,最後在慈雲山中心的沙爹王午膳,然後乘車回沙田。
行山路程歷時四小時,大家感到很疲倦。

(2)

2001年2月11日 (晴) 富安花園至西貢
早上在麥當奴吃過早餐,乘 85K 巴士到達富安花園,沿大水坑一路上山,途經梅子林,那裡住有數戶人家,繼續前行,到達茅坪,那裡有一草地、亭及地圖,聽說那裡曾有一所學校,地上依稀可見屋牆的痕跡,再依該處的指路牌,前進至西貢北港,到達北港之前,從山上可見美麗的海景,然後由北港乘小巴至西貢墟午膳。
路程的難度不高,歷時約兩小時半。

(3)

2001年2月25日 (天陰有雨)華翠園至城門水塘
今天媽媽約了舅父等人往掃墓,文俊和姐姐及爸爸去行山。
九時吃過早餐後,從麗峰花園出發,步行至華翠園,跟其他人會合後,沿華翠園旁的小徑,行經以前行過的山路,到達輸電纜,向上行了很長很斜的上山路後,向鉛礦坳方向取道菠蘿壩自然教育徑行至城門水塘,歷時三小時,然後到荃灣午膳。行程的難度中等。

(4)

2001年3月4日 (晴) 城門水塘野餐
早上十一時在荃灣石風中學側的巴士站集合,沿車路步行至城門水塘,沿菠蘿羅壩自然教育徑行至一野餐地點,吃過午餐,再沿山徑步行至城門水塘燒烤地點,再行車路至可風中學,乘巴士回家。

(5)

2001年3月11日 (晴) 塔門遊
早上乘巴士至黃石碼頭,剛有一班船開走了,於是就在附近的家樂徑步行了一會兒,然後乘船到塔門。抵達塔門時已是午飯時候,我們就在塔門唯一的酒家進膳。跟著就環繞塔門走了半圈,那裡景色很美,有山有水,還有很多牛糞。山上有些特別的植物︰葉子呈放射狀、多層、貼地、深裂痕、有刺,花呈球狀、紫色。
此次行程較輕鬆。 <靚相集>

(6)

2001年3月18日 (晴) 富安花園至西貢
在沙田乘 85K 巴士到達富安花園,沿大水坑一車路上山至梅子林,再沿山路上茅坪,然後下山,取道左邊繞山腰古道 (不行北港),沿途可觀美麗景色,再經菠蘿輋行至西貢墟午膳。此行難度不高。

(7)

2001年3月23 (晴) 大嶼山天壇大佛
在沙田乘 E42 巴士到東涌,乘新大嶼山巴士公司的巴士去大佛,嶼南路為單線雙程,路面狹窄,兼常要避對頭車,猶幸沿途景色怡人。到站後在路旁的素菜館吃齋,然後參觀大佛及遊覽寶蓮寺,最後乘車回程。

(8)

2001年3月25日 (陰天至黃雨) 博康至紅梅谷
今天早上在豪寶吃過早餐,就乘 81K 巴士到博康集合,時約九時半。
我們一行七人沿博康後的山徑上山,直至沙田坳道,在士多購買了飲品後,沿麥徑上山,行了一會兒,下起雨來,我們張開雨傘在一旁躲避,一會兒雨停了,我們繼續沿很斜的石級向上行,沿途可欣賞九龍至對岸的會展景色。然後行完一較平坦的山路後,再沿很斜的石級下山,到山腰有一「香港回歸紀念亭」,在此可望廣播道,由此有三支路,可至橫頭磡、望夫石或引水道,我們取道引水道,此段路很陰,石上長滿青苔,很是濕滑難行,不久更下起傾盆大雨,兼且雷聲隆隆,很是嚇人,經過一輪驚心動魄的路程後,終於到了平坦的引水道,但又閃起電來,結果我們冒著雷電交加的惡劣天氣走到紅梅谷,到隆亨對面乘的士回家,立即換上乾爽的衣服,以免著涼,並叫外賣薄餅當午餐,時已二時多。後來透過電視我們才知正懸掛黃色暴雨警告訊號。
這次行程實在驚險刺激。

(9) 2001年4月1日 (晴) 大埔松仔園啡徑
在禾輋美心快餐店吃過早點後,到巴士站集合,由於David及他的太太遲到了,所以很晚才乘巴士抵松仔園,沿四色徑之一的啡徑 (7.5公里) 行一圈後,乘巴士至禾輋瑞華吃午餐。
(10)

2001年4月15日 (晴) 沙田至大埔
上午九時在排頭村集合後,沿沙田鄉事會後的小徑步行至道風山路,直上至道風山教堂,稍作參觀後,沿神學院旁的車路行至摩洛哥領事館官邸旁的山徑向上行,環山腰而行,沿途觀賞山景,然後踏上崎嶇陡峭而且風化侵蝕嚴重的山路,完成此段不短的路,後接上分岔路口,向鉛磺凹方向 (華翠園相反方向) 前進,沿麥徑第七段至草山分岔口,取道下路 (不上草山)往鉛磺凹,時已一時,沿衛奕信徑直下碗瑤至大埔墟 (3.7公里,歷時一小時),午膳於大埔新達廣場金翠宮酒樓。
這次行程難度高,歷時五小時。

(11)

2001年5月6日 (晴) 大埔道至城門水塘
上午九時集合後,一行十一人乘搭81號巴士到馬騮山下車,沿麥徑第六段前行至城門水塘,全長4.6公里,1.5小時。 (在練鈀場沿左邊麥徑,不行衛徑。) 沿途有很多戰壕,亦可遠眺汀九橋。路上可見一種很特別的花,幾朵星形的黃色小花生長在一起,周圍有幾片白色近圓形看似花瓣的變態葉。再步行至可風中學對面巴士站乘車往沙田新城市廣場午膳。
此次行程非常容易。

(12)

2001年11月12日 富安花園至圓洲角
從富安花園出發,經梅子林,抵達一村莊後,轉右經古道繼續前行,...
難度低

(13)

2001年12月23日 華翠園至城門水塘 (經針山)
註︰上針山及落針山的路已修葺得很好,由石級組成,但較陡峭。

(14)

2002年1月6日華翠園至大埔 (經草山)
歷時四個多小時 ,至大埔金翠宮午膳。落大埔的一段衛奕信徑有些路段由大石組成,文俊行起來較辛苦。草山頂的觀景台可遠眺大帽山,沿途景色很美,可望城門水塘。

(15)

2002年1月20日 博康
九時半由博康出發,沿斜路直上,至分岔路口靠左行上馬鞍山/獅子山郊野公園,沿溪水旁的山路上沙田坳,稍息片刻後,向十二笏方向前行,然後沿衛徑再繼續行,跟著沿一水泥石級路向下行,至一標高點後,靠右邊小徑雨行,至支路後向右旁泥路向下行,片刻見一新的墓地,再沿水泥路下行至童軍營地,抵作壆坑村口再雨行斜路便達博康。
需時兩小時,難度二級(最高五級)

(16)

2002年2月3日 華翠園至城門水塘
此乃常行的路線,華翠園集合後,沿華翠園側小徑前行,經電纜塔後繼續前行至一牌坊,此處有指示牌,沿鉛磺凹方向下行,直至城門水塘,再乘小巴往荃灣自助燒烤午餐。
歷時約三小時,難度二級。
<靚相集>

(17) 2002年2月10日 富安花園至西貢(經昂平)
富安花園集合後,沿車路直上至梅子林,取左邊路 (似是古道,路不難行,沿途有些廢屋,另有劉氏祠堂,似仍有人打理),行至茅坪,取道昂平段,沿途可望美麗景色,昂平為一較平坦可扎營的平地,風很大,可望大金鐘,登上觀景台可觀賞美麗景色,依指示牌往大水井方向前進,沿途有些路較風化,末段經四百多石屎梯級下行,至村莊再前行不久有一小巴站,再乘小巴往西貢鳴苑酒家吃午餐。
歷時約三個多小時,難度二級。 <靚相集>
(18) 2002年3月3日 黃泥頭至馬鞍山村 (經昂平)
黃泥頭巴士總站集合後,經花心坑再行至梅子林,歷時約45分鐘,然後沿西沙古道上茅坪,稍事休息後,沿麥徑上昂平,經大金鐘旁麥徑行至分岔口,依路標指示向恆安方向下行,行至馬鞍山郊野公園燒烤場後,乘的士往新港城吃韓國燒烤自助餐。
歷時 三個半小時,難度三級。
(19) 2002年3月10日 城門水塘至大帽山
可風中學集合後沿城門道上城門水塘,沿菠蘿壩自然教育徑直上至一水泥路後,轉右行,至鉛磺凹稍作休息,時約十一時 (即個多小時後),小休後沿麥徑第八段向上行,前段多級急上,後段轉綬,行至分岔路,時為十二時十五分,此處有一亭及分路可行至梧桐寨,我們在此休息及吃點食物後,約一時再起行,向荃錦公路方向上行往大帽山,此段路雖然全為水泥路,但很斜,行起來很疲倦,到了山頂無線電站後,山上可遠觀青馬大橋、大埔及錦田,然後沿曲折的水泥路下山至荃錦公路,乘車往荃灣午膳。
歷時五個半小時還要多,路長十五公里,難度高 。 <靚相集>
(20) 2002年4月14日 華翠園至城門水塘 (不經針山、草山)
歷時三小時
(21) 2002年4月21日 水浪窩至北潭涌 (經榕樹澳)
九時十分299巴士站開出至西沙公路水浪窩站下車,沿下行車路往 榕樹澳,沿途跟隨海岸線行,烈日當空,且有很多車輛擦身而過,約一小時後到達分岔路,此處有資訊站 (地圖),向北潭路方向前行,為斜度不太大的山路,此段難度不高,且有樹蔭,至約二百米多高約二百多米處有一路牌,(此段需時一小時),然後向下行至有人家處,向鯽魚湖方向沿水泥小徑前行至燒烤區,接家樂徑直行往北潭涌停車場。
需時約三個多小時,難度不高,但氣溫稍熱。 <靚相集>
(22) 2002年4月28日 博康古道
博康側車路上,轉左入禁止駛入的路直上,接山路上行至沙田坳,約一小時,然後原路折回,回程半小時,午膳於博康。
(23) 2002年5月12日 (天氣不穩定) 博康古道 <靚相集>